蘋果推出iPhone 8及iPhone X回歸玻璃機殼背板,並支援無線充電功能,但未使用自行開發的規格,而是採用無線充電聯盟(WPC)的Qi規格,確立了無線充電市場規格競賽已由Qi技術勝出,且未來只要是支援Qi發射端(Tx)規格的晶片或裝置,都可用來替iPhone充電,等於讓利給獲Qi認證的晶片廠或充電裝置廠。



由於Qi無線充電是開放平台,未來周邊裝置業者推出的無線充電器,只要獲得Qi認證並且取得蘋果MFi認證,就可分食蘋果無線充電龐大市場大餅。法人看好聯昌、僑威、凌通、迅杰等概念股將直接受惠;至於無線充電裝置必要的靜電防護元件(ESD)需求亦將同步引爆,晶焱可望成為最大受惠者。以無線充電技術發展來看,現在主要由AirFuel Alliance與WPC主導市場規格,兩陣營的無線充電產品均已商用量產。不過,蘋果2月加入WPC聯盟後,昨日發表的新iPhone確定支援WPC的Qi規格無線充電技術,業界認為Qi規格終將成為市場主流,Qi充電座或充電裝置開案量將在第4季全面爆發。

蘋果的iPhone無線充電座AirPower將另外銷售,售價可能達200美元,但會開放周邊廠商生產可進行iPhone充電的Qi規格充電裝置,此舉等於讓利給獲Qi認證的晶片廠或充電裝置廠。法人表示,蘋果推出的3款新機均支援Qi無線充電技術,無線充電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及穿戴裝置上的滲透率將會快速拉升。而在蘋果、三星等手機大廠均採用Qi規格情況下,包括聯發科、凌通、聯昌、僑威、迅杰、新唐、盛群等獲Qi認證的業者,下半年無線充電相關晶片或裝置出貨量,將隨著新iPhone推出而強勁成長。另外,無線充電採用電感耦合傳送接收能量技術,會在手機背面設計大面積的電感線圈當做傳送接收端,雖然不像有線充電會有熱插拔引起的靜電放電問題,但大面積電感線圈也容易因為感應到周邊的暫態突波,而造成系統運作不良或燒毀。也因此,ESD元件在無線充電裝置中是必要元件,晶焱針對無線充電打造的ESD元件已獲認證,亦可望搭上新iPhone支援無線充電的順風車。(工商時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imf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