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中國大陸近年大力主動送藝術家前往世界各大藝術節之際,台灣今年在廣藝基金會與文化部合作之下送出兩個數位藝術作品:《練習曲Etude》與《孩子L’Enfant》,其中《練習曲Etude》被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中心邀約在藝術節擔任開幕演出,《孩子L‘Enfant》也在藝術節文宣中,被指定為首選推薦節目,展現了台灣數位藝術作品的成熟度。



今年林茲電子藝術節策展主題為「AI人工智能」,探討現今數位科技全面滲透人類社會,甚至直接影響社會行為,而這兩種對立的元素,在藝術創作的力量下,試圖找到連結溝通的橋梁,也企圖反映藝術文化對人類社會發展的重要性。《練習曲Etude》藉由場館中所設置的互動音樂裝置,讀取觀眾使用肢體所創作的音樂片段,融合於演出中,除了展現台灣特有的音樂風格,也傳達出今年藝術節著重虛擬數位與真實社會間的相互激盪。

作品《孩子L’Enfant》由數位藝術家羅禾淋與陳依純共同創作,以飛行器為主軸,試圖探討種族、移民、生死等議題,透過4個階段的裝置與影像呈現,激發觀者對現實生活的包容與反思。演出運用飛行器結合追蹤攝影,擷取現場畫面做即時投影,藉由程式設計運算達到影像之間的即時互動,使觀眾從飛行器與互動感應裝置的體驗,完成一場數位劇場的旅程。廣藝基金會QA Ring跨域計畫主持人吳宗祐表示,這是一個文化部的跨域加值計畫,至今進入第4年,陸續製作過的作品包括黃翊與庫卡、安娜琪舞蹈劇場的《second body》,台南人劇團蔡柏璋作品《Solo Date》等,一直到今年的《練習曲》,後三者都是藝術節開幕演出,黃翊當年並非開幕,但也是第一檔主打的藝術節演出,這也顯示台灣與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中心關係相當緊密。(中國時報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imfg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